close

TTQS - 肯定

每個人都應該為他無論大小的價值而歡呼!

自從剛接下公司今年的 TTQS 評核業務,一時興起之下,打了幾篇分享的文章,沒想到就在今天莫名出現浪濤,讓我有點不知所措。
回顧:

※ TTQS訓練核心課程-訓練機構
※ TTQS 指標17,18,19
※ TTQS簡報範例與架構
※ TTQS - 能講不一定就是好老師
※ 教育訓練機構、講師與學員的三角關係
※ TTQS - 講師課程提案解說
※ TTQS - 員工離職不是背信忘義!

以上關於 TTQS 的經驗分享文章,雖然篇數不多,曝光也不易,但今天卻讓承接 TTQS 的業務執行單位與輔導顧問挖掘到了,據友單位的業務承辦人員說,對我製成的簡報架構評價非常高,聽到就快飛上天了,哈哈!


這幾篇分享文章敘述有限,也並非是國家訓練品質獎的標竿範例,能得到這小小的稱讚就非常知足了。

回想到當初輔導與受評的時候,這份簡報讓單位的主管、輔導顧問與評核委員驚嘆不已,我也覺得莫名其妙,私底下只認為讚嘆的地方應該就是 PowerPoint 的簡報亮眼而已,毫不覺得簡報內容算是非常精彩且豐富的,畢竟,當時也是一個頭兩個大,完全依照自己對 TTQS 的直覺來下筆,根本不會有「這就是好的簡報」的感覺。

天馬行空是胡思亂想?

其實,我在單位的鬼點子出奇的多,也莫名其妙就有怪想法,這並非不好,而是有沒有具體的規劃與執行。

Infographic 已逐漸成為主流

TTQS 簡報來說,我增加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內容,讓整體感覺更活潑生動,如左圖所示,以 Infographic (視覺資訊圖表)的概念,簡單制作單位核心課程的職涯與學習發展圖,循序漸進的圖像加文字敘述,讓人印象更深刻。

相較之前的文字敘述,我想更多人想這麼欣賞這份簡報吧!因此,許多流程不再單純是文字敘述,更多了圖像表現,是能緊緊抓住人心的舉動,當然,簡報內容也必定要言之有物!

未來展望的趨勢圖表現

還記得輔導顧問問我有關簡報設計的問題

顧問:「你有學過美工嗎?」
我:「沒有..」(無辜樣)
顧問:「那製作核心課程的職涯與學習發展圖你花了多久的時間?」
我:「大概 3 張圖 3 小時吧..」(沒有想太多的回覆)
顧問:「........」(停頓大約 3 分鐘)
顧問:「峻少,記得要把核心課程的職涯與學習發展圖 Mail 給我喔!一定要寄喔!

雖然不知道顧問想要表達甚麼,但我想他應該滿重視這張「核心課程的職涯與學習發展圖」的吧!至少我是這麼認為。(笑)

累積經驗才有價值!

很多人都想要一步登天,就連我也不例外,單憑天馬行空的想法是不夠的,沒有執行動力的輔佐,久了之後會被視為「好高騖遠」,這也是為什麼我選在這個時後離職的原因!(笑)

曾經,有參訓產業人才投資計畫的學員,因為我的服務讓他關注非常久,到課程快結束之前,他開口邀約我去他的公司服務,當下雖然非常心動,原因如下:

1.原本碩士學歷的職缺,只要我答應無條件錄取。

2.薪水至少 3K 起跳,而且是廠長親自栽培。

3.擔任職位為儲備幹部,日後以主管職任之。

我想光是這 3 點應該就讓人搶翻天了吧!尤其是我這麼知足的人(笑開懷),但是,我確沒有答應,原因是經驗不足,還不是時候。

然而,時至今日挖角的廠商越來越多,原因不是我比別人厲害,而是我的經驗創造了獨特的價值,即使在人群遍野的空曠地上,仍然是有機會備受矚目的!

累積經驗要有技巧!

累積經驗並不是任意跳槽,而是學習單位的智庫並消化成自己的知識與技能,這在層面上界定為「應用」。

舉例來說,我在這間公司從工讀生到現在已經服務 6 年之久,初轉為正職人員之際,TTQS 的評核準備,都只是協助的角色,然而,今年我願意成為單位 TTQS 評核的主導,發揮之前消化的知識,終究打出漂亮的成績。

機會是要自己爭取,當然,實力也必須要相當。

前期任人當作小弟差遣並非壞事,重點是學習到了些甚麼?有甚麼能轉化為自己的內容?當時機純熟後,一鳴驚人的成效會讓所有人都刮目相看的。

----- 結論 -----

很多年輕人不曉得畢業或退伍後的職涯發展,沒目標也沒實際動作,就算是玉皇大帝也難猜測的到吧!

當初,我也跟上面所闡述的情況一樣,是個無所事事的小人物,只知道要賺錢就去工作的想法,對自己的未來也沒有任何規劃,但就在工作的期間,漸漸對「行銷企劃」非常感興趣,享受提案的緊張刺激;沉浸專案規劃後得標的喜悅。

這就是書上寫的「從工作中發掘興趣與目標」吧!

如果說目前在點腦桌前的你,對未來還是迷茫,甚至不知所措的話,我的建議會是:

1.關上電腦準備就睡,先緩和這種不安的情緒。

2.拿起報紙或是登入人力銀行網,試著提出自己第一份履歷吧!

3.若是想充實自己再就業,可先至 職訓E網 選擇自己所愛的職類進修,再來尋求出路。

4.在不偏離勞基法的原則下,先忍氣吞聲累積自己的實力,重點要能消化!

5.經驗足夠後,拿到好裝備就去更高一層樓練功囉!

要記得!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並且願意付出的人,你永遠都有機會,所以別再怨天尤人,試著改變自己吧!Good Luck!

arrow
arrow

    Chris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