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話談TTQS..

出社會已經有一段時間囉!真慶幸自己還是衣食無缺,雖然不到最好,不過還算普普通通啦!

最近有一樣東西可真是累死人,每年都要來一次(雖然改過免評時間),真的就像每間中小企業或辦訓單位的MC時間,一整個阿雜,又無可奈何。

到底是甚麼東西困擾著大家?沒錯,就是標題上寫的TTQS(國家訓練品質系統)。
 
很多人聽到總是充滿疑惑,那是蝦米碗糕?其實TTQS已經行之有年,簡單的來說,就是攸關「人力資源提升計畫」-個別型或聯合型,政府開放中小企業單位申請此計畫,除了可以辦理內部訓練,更有政府補助金額,可縮小企業體的成本支出,這就叫做「企業機構版」。

接著,職訓局為增進委外單位人才培訓的價值,提高社會面之觀感,也就將訓練單位企業化了,此部份的訓練單位可說包羅萬象,有補習班、公(工)、協會、學校等,只要是往職業訓練方向發展的訓練單位,無一倖免,通通都要TTQS!因此,所謂的「訓練機構版」和「外訓版」就如此誕生了。

或許還是有很多人對於這個東西懵懵懂懂,我想就算有經驗的人,即使有顧問在輔導,做起來也不見得順遂,為什麼呢?因為這個系統連接上頭大老到下面部屬,而在執行的就是中間這層的人員,做個夾心餅乾確實不好受阿!

就以我的單位來說,我們是訓練單位,因此導入的是訓練機構版,每年評核的資料談不上多但絕對不少,再者,簡報的能力也是重點之一,對TTQS的透徹將是你必備的職能,如何佐證、如何回應,在短短的30分鐘,可說是決定生死的瞬間,一旦等級下降,面臨的可能是走人的窘境,因為等級一下降,對單位的投標成功率多少都會有影響,尤其是有關職業訓練的標案,績效的評比上也會稍顯不彰,這就是這行業的心酸吧!

而小弟就如此慶幸接下今年的評核主導,有關方向及資料的彙整,必須由我來統籌,當然心理壓力無限大,雖然上過兩、三次課程,也申請委員輔導,不過對於上面模糊的策略與目標,做起事情多少綁手綁腳,更何況當初的過程無法全部的落實,表單零零落落的,讓我越看越悲哀..

不過,既然是上頭給的任務,當然還是要完成啦,只好加班熬夜趕資料,也許坐在電腦前面的你,看到有人這麼評論TTQS就開始退縮,但我希望你不要只看到它的負面怨聲,其實TTQS能做到完善可說是充滿智慧,是一場與評核委員"鬥智"的行為。

我對於TTQS還不大熟悉,不過我卻想挑戰,當你透徹了TTQS,你的職能其實也逐漸往顧問的方向邁進,甚至超越了現今部分的評核委員或輔導顧問(因為有些真的沒甚麼實力,只是很會考試而已)。

說起來慚愧,我以前愛玩愛混,五專讀沒兩把刷子就肄業了,雖然很是擔心自己的未來,但我都沒在怕TTQS了,想必電腦前的你也應該有此雄心壯志的挑戰它,並且戰勝它吧!
由於我還沒正式接受到評核,所以有關一些小技巧,就等著評核結束且得到理想的成績後再與各位分享囉!希望明天又是個充滿挑戰的日子..(哭..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