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職場輪替 去與留的抉擇

這次下這個標題是非常的凝重,在TTQS文章裡面一直重複著我不是「高材生」,沒有高學歷、好背景,即使在老闆的眼中不會是最重要的員工,但是,我自信我所做的內容,不是頂尖,但在組織裡面,扮演的是無可取代的角色。

 
審視過往,我發現曾經努力過

在教育訓練產業持續許多年的瓶頸,我一一跨過:在難辦理的非政府補助課程,我做到了;在危急的室內設計乙級檢定輔導課程,我重新點燃煙火了。

或許,在各個績優訓練單位眼裡看來,這是輕而易舉的事情,但是身為公司員工的一員,這些都是「我自己」的努力下,所掙來的績效。

卸任產業人才投資計畫的同時,必須負擔起非政府補助的各項訓練與學士分校的經營責任,剛調任該地點的時候,一度想放棄,因為我根本不曉得我在做甚麼?

摸不著頭緒的情況下,我嘗試著「奇集集」等等的廣告平台,散播了公司的各項訓練與場地租借,但發現只有場地租借有相當大的市場,我決定了近6個月的目標 ─ 租借為主,自辦為輔。

這是個很危險的挑戰,但終究我收到了回饋,也證明我的果斷是正確的(因沒與主管是先商量),場地租借已經成了收入來源之一。接著,辦理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檢定輔導班,如期且順利的讓這個班次起死回生。

如何說起呢?

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檢定輔導班一直不是開班的重點,也常常因為招生不足而放棄,而在改變思維的當下,邀約廠商參加說明會、不斷電訪收集名單等,我點燃它的煙火,告訴了自己,這不是不可能,而是有沒有努力過。

再給公司一次機會吧!

今天,網路行銷的課程也逐漸成形,心裡頭冒著「再給公司一次機會吧」,不斷掙扎的心態,我覺得該下定論了,就讓績效與光芒留給後面的人享受吧!

我選擇放手。

雖然我的績效並非很卓越,也不是公司最閃亮的一顆星,但是我願意付出心力與變革,接任學士分校就是最好的例子,沒有適當的投資,哪來金光耀眼的報酬呢?

我問了自己,我到底在做甚麼?這時候我才想到過往的內容,才想到曾經努力改變,但現在,我根本已經失去了邁進的動力了,因此,我選擇放手,並在僅有的時間內做該做的事情。

該做的事情指的是 ─ 在僅有的時間內,我必須完成20家非營利組織與10家自行創業的個案訪問報導,我能做的就是「網路行銷」!

利用報導的方式,提升組織正面效果,當然,後續接洽留給下一位承辦人處理,無論接洽情形好壞,我做到的是提升知名度,讓單位廣為人知,讓下一位接手的人能更順利推動其他活動或訓練。

我不占有光芒,只希望問心無愧

曾經,在99年底的時候,有位參加我們課程的學員,他是擔任養菌場的副廠長,開給我月薪3K以上的薪資,學經歷不過問,直接錄用。

當時,我與主管討論去與留的問題時,我選擇留下來。

曾經,在100年9月左右的時候,有位相關產業的知名單位主管,以玩笑語氣向主管挖角我,主管告知我這件事情後,我只回答 ─ 「到100年底,頭還在,手腳不會移位」。

承諾兌現了,如今只求問心無愧。

不奢望公司能開出支票留住我,我只想順利的離開,用我擅長的技能,幫助另一間公司,其餘,我別無所求。

至少5年多了,待在這間公司底下,我想,我應該要拓展自己的視野,往更遠更身的角度去看,我不想被定位,因為,還有無數個挑戰等著我。

--------
感謝錄

感謝主管葉璟樺,能情義相挺給予信任與支援
感謝老師兼朋友的林煜棠,給我另一條道路
感謝老師兼哥哥的葉松宏,相信我的專業也期待我的加入
感謝老師陳琮斐,能相中我的特質
感謝老師彭金山,給予我無比的知識,且對我做的TTQS有正面的評價
感謝各個曾經在公司一起打拼努力的同仁們、老師們,沒有你們,我今天也沒辦法如此順遂,一切都是你們的熱情陪伴與指導,才能有今天堅強的我,你們是我這一生中的貴人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